国防动员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动员文化 > 文苑天地
随笔:太白春意图
发布时间:2021-05-01   点击量:39063    作者:邹冰   分享到:

 

太白春意图

走马观花观人防训练基地

        (随笔)         

                                                                      

春天是盛夏的水纹,四方的院井砸在一池嫩绿色晕染开的春的水里,著名的太白山就成了陪衬,这时,生命的绿色便荡漾开来,在潺潺的太白河边昂起头来。早晨的薄雾中一只喜鹊腾起身,从头顶掠过,带走春天的露水,立在翘脚的青瓦上,这幅春天的图画就有了生命。

基地院子里的树冠夜里统一接到指令,顶尖开始挣脱芽孢,一夜之间,指甲盖大小的叶子伸展开来,清晨看时,竟然女人头发瀑布一样垂下满脑袋的绿辫子,柔软的柳枝上绿绿的蝴蝶结在风中摇曳,红枫,合欢,李子在身边赛跑一样,一眨眼一个颜色,院子的暮春急切着要过渡到夏日火热饱满的颜色,我在太白山下的院子里分明听到夏日的声音。

亭台楼阁,池水悠悠,红色锦鲤畅游,小径曲曲弯弯,曲径通幽,灰墙绿瓦,飞檐勾边,晨起的阳光勾勒出硬朗坚毅的线条,一面鲜红的国旗在空中迎风招展。远山如黛,跳跃的龙脊波浪前行,车轮滚滚,喊声阵阵,脚步匆匆,屋檐之下,铿锵之音郎朗,潺潺流水直奔心田,这声音就有了不一样的厚重和力量。

夕阳下,太白山滚落的巨石,成为闲坐的石凳,屈腿弯腰,双脚却在湿润的地上,草地上的野花米粒一般大小,却有奇异的香味沁鼻,打一个喷嚏全是春天的味道。徜徉期间,垂柳依依,小草匍匐,不知名的小虫长足够多的脚,火车一样轰隆隆负重前行,就有了不一样前行的力量。

太阳歇了,树也歇了,泉水却哗哗流,叮叮咚咚,声音如弹拨的弦乐,煞是好听。院子的灯光是声控的,无人的院子有点黑,西边却灯火通明,流动的音符在响,高朋满座,诗歌朗诵,歌曲入耳,慷慨之中柔情抒怀,歌舞之中不乏沉重的话题;也有参差不齐的歌声,阴阳顿挫不清楚的朗诵,却有共同的赤诚之心在胸腔佛腾,夜里的咏唱有一个让人激动的名字,就是我们的党一百年了,在太白山下,这个春天里,就有了莫名的感动:颂歌献给我们的党!

我坐在屋顶下并不知道自己此刻已经成为了斧头,变成了镰刀,这样的因果,证明我曾是山谷中的一棵树,或者是山中的一片森林,一片阳光里的谷子地。

我在心里的纸上画斧头,我把斧头挂在森林中间,整个大地都跟着发出震动!像秋千一样晃荡的斧头,像钟摆一样摇曳的斧头,明晃晃的,他带领我们一群人奋勇前进,都不能躲开它的锋刃!我看见的这些树木,都要被它劈开,山谷闪开一条阳光大道。我在意识里手握镰刀,这把镰刀像收割时的请帖,三五银蛇,原驰蜡象,天南地北银锄落,神州大地尽妖娆。

我行走时,他用翅膀拍打我的头顶;我睡眠时,他用梦境走进我的身体;我抬头仰望,他用巨大的内涵修改了我的眼睛和大脑,使一场有意义的远眺变成了目光如炬铿锵的脚步。

  这屋顶之下逐渐扩大的空间,使空谷沸腾,使雷声沙哑,并且越过崛起的河床,向下送出霹雳和闪电。而我的目光被切碎,我的心脏一再被挤压,我的手一直要接近的树木,在绕着大地奔跑,像牛皮鼓的一个断面;而我一直不能停止这奔跑,这奔跑,使一个内心松弛的人开始兴奋。

我从来不渴。岩缝里的水,流经大山的心脏,也煮沸滚烫激情的胸腔。高翔在头顶的洁白的云,在眩目的阳光里,把一道燃烧的门突然打开……

我索性停下来,任夜里的春天在意识里蔓延。

春天终究是生机勃发的一幅画,是锣鼓敲响加快脚步的一声在空中脆响的马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