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文化

“五一”小长假 多彩陕西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量:21368    作者:陕西日报   分享到:

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内的革命领袖雕像。 

西安城墙上不断变幻的灯光秀,映射出“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字样。 

翠华山美景。 

《西安千古情》演出剧照 。 

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成为游人打卡地。

春和景明,草长莺飞,“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在家憋了太久的人们迫不及待地准备背起行囊外出旅游,享受一个愉快的假期。

今年“五一”连休5天,市民游客出游意愿高涨,文旅消费市场明显回暖。据携程预测,今年出游的人数将超过2亿,旅游市场将会实实在在地“火”一把。我省抢抓机遇,适时推出秦岭山水、文化大观、地道美食、经典艺术演出、田园采摘、时尚潮玩等1200多项文化和旅游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欢度“五一”假期提供丰富的文化旅游大餐。

“华服巡游”“秦岭火车”“甜瓜节”,来陕西旅游有了更多打开方式

为了迎接“五一”期间更多游客来陕旅游,陕西省文旅厅推出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强北、上、广、珠三角地区以及周边客源地的宣传促销活动。选择若干重点城市,在重要地铁站点,投放陕西文旅广告,吸引人们来陕旅游;组织各市区及文旅企业到重要城市推介、路演,用优质的产品宣传促销,吸引外省游客来陕旅游。二是与携程、同程、马蜂窝等平台进一步深度合作,用产品和优惠吸引游客,把具有陕西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线路展示出来。三是进一步加大短视频营销力度,举办陕西话题营销活动,让陕西的文旅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尹为民告诉记者,目前游客所熟知的是陕西的人文历史旅游,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广陕南的秦岭生态游。省文旅厅正在与铁路部门共同策划打造“秦岭号”旅游专列,推出“慢游秦岭”等休闲度假类旅游产品。此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省将大力推介延安、铜川照金、咸阳旬邑马栏等红色旅游线路,还将在各地举办以“十四运”为主题的文旅活动,让更多游客体验陕西丰富多彩之旅。

为迎接“五一”小长假,我省各市区文旅部门瞄准重要旅游客源地搞好宣传推介,开发出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项目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旅游产品以飨广大市民游客。

节前,西安市文旅局发布了“五一”假期6大主题数十项活动,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也相继发布了各项文旅活动,涵盖专业竞技、广场舞展演、甜瓜产业文化节、半程马拉松等各类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酷炫互动体验。其中,大唐芙蓉园将举办“首届华服大赏——2021大唐芙蓉园踏春暨五一主题活动”,包括花车巡游、汉服市集等11项活动。

萌趣动物、精彩活动、特色美食、文创产品……“五一”期间,十四运吉祥物“秦岭四宝” 将齐聚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园方准备了超多的惊喜, 邀请市民共享狂欢之旅。秦岭野生动物园朱鹮馆将盛装开馆,同时,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4座馆舍设置打卡点,不仅可以近距离一睹国宝风采,还有“秦岭四宝订制徽章”福利送给幸运游客。

第十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于4月29日开幕。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喜迎建党百年·畅游魅力宝鸡”为主题,将分时分地举办22类18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千村百镇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动、2021宝鸡形象大使选拔赛、全国文艺名家走进宝鸡采风系列活动、第九届冰心散文奖颁奖活动、太白山“助力十四运·畅游太白山”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岐山县“凤鸣岐山·礼乐天下”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陇县“大美关山·生态陇县”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麟游县“避暑探谜”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凤县“古凤州生态民俗文化旅游节”、陈仓区大水川—九龙山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等。

“读一本书”“听一场戏”“看一个剧”,为一场文化盛宴奔赴一座城

阅读,永远是人们的精神需求。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为满足“五一”假日期间市民游客的文化需求,全省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站)不闭馆不休息,全部对公众免费开放。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全省各地共开展包括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阅读推广、戏曲进乡村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200多场次, 让市民游客共享近年来我省公共文化建设的成果。

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公共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公共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在“五一”期间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为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助力夜间经济发展和文旅融合,陕西省图书馆及铜川、安康等地公共文化场所已经延长开放时间,最晚将延迟到晚上10时闭馆。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在文化馆、图书馆的文化氛围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不同于前几年流行的打卡式旅游,越来越多的出行人群更愿意选择接受一场当地文化的洗礼。对于有些人来说,旅游并不一定非要去景区,为一场文化盛宴奔赴一座城也未尝不可。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覃彬介绍,为丰富省内外广大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旅游黄金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相关文化单位,今年“五一”期间准备了112项文化艺术活动,包括31台精品艺术演出、51台文旅民俗演出、16台儿童剧和14个美术展览。

假日期间,省内外广大游客可以走进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易俗社大剧院、陕北民歌大舞台、咸阳大秦剧院领略到秦腔、陕北民歌等传统艺术之美;走进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宝鸡大剧院、安康汉江大剧院欣赏话剧、音乐会等高雅艺术;走进新城剧场、创意谷、大华1935剧场体验现代艺术之炫。

“逛商场”“领优惠”“看展演”,多重优惠开启“逛吃”模式

在这个“五一”,逛商场购物是很多市民必须打卡的活动之一,西安市各市区准备了一系列的文旅活动,让市民在购物的同时感受文化魅力。

日前,2021雁塔消费季暨城市生活购物节启幕。记者获悉:从4月中旬起至今年底,雁塔区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商业、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方式,通过节点体验活动促消费。5月1日至5日,雁塔区将在兴善寺西街举行文创产品售卖、非遗展示、街头演出等活动;5月1日至14日,在MOMOPARK商场举办乐高兰博基尼西安首展、乐高拼搭展、乐高艺术节等活动;在西安大都荟中心广场举办莎士比亚艺术戏剧速写等活动。

2021西安文旅消费季暨“品汉唐 夜未央”嗨GO正当时文旅消费季也正在火热进行。本次未央区消费季以“品汉唐 夜未央”嗨GO正当时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把精彩纷呈的惠民文化大餐送到市民身边。未央区还邀请多位知名微博达人担任未央城市体验官,挖掘和解读未央文旅亮点,吸引更多网友打卡“品汉唐 夜未央”文旅新场景。本届消费季系列活动将持续到5月底。

我省各大景区的旅游演艺也是异彩纷呈,《长恨歌》《西安千古情》《梦长安》《驼铃传奇》《凤飞羌舞》《延安保育院》《黄帝颂》等旅游演艺等,将为市民游客带来视觉艺术盛宴和心灵的洗礼。在剧场,小朋友们还可以欣赏到《少年孟子》《哪吒》《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欢乐动物城》《美女与野兽》等多台中外儿童剧。爱好美术书法的朋友可以走进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西安美术馆、崔振宽美术馆、安康美术馆欣赏各类美术书法展览。(记者:李卫 摄影:李卫 戴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