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动员文化 > 文苑天地
与诗佛对话,不一样的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量:3762    作者:邹冰   分享到:

与诗佛对话,不一样的烟火气

                                 邹 

哲夫先生撰写的关于唐朝诗人王维的传记《辋川烟云》,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读《辋川烟云》在低吟浅唱中梦回大唐,历史上彪炳辉煌的大唐帝国,在执掌这条大船的舵手们的鼓噪下,衍生出一个超级伟大的诗歌时代,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的名字如雷贯耳。

佛尊于仙,仙崇于圣。唯有王维和李白像极了非人,独有杜甫还是民间凡人,却也是圣人。换一句民间的说法,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李杜是天地,中间夹了个王维,是天地人的合体。无需赘言,在大唐诗人中独有王维烟火气极重,像神一样存在的凡人。

王维的一生被一个“情”字捆绑,十五岁满怀热情以诗《少年行》投石问路,“纵死犹闻侠骨香”,“新丰美酒斗十千”,与他同岁的李白13年后,也以是《少年行》游历,却走出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王维玄宗先天二年离家,开元三年十七岁作《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名冠京城,开元七年二十一岁结交张九皋,由岐王引荐玉真公主,盛装吟诗诵唱,人生得以转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他得为随缘,得了头名进士,二十三岁考取状元一脚踏进官场。

王维一朝为官了了心愿,亦官亦诗的王维走得何其艰难。尽管少读诗书的王维如何谨小慎微,还得偿还士大夫的人情,精通诗词歌赋绘画的王维因伶人舞黄狮犯大忌被贬为济州司仓参军。安史之乱,更是被贼军捕获,被迫当了伪官,毕竟王维文章诗文厉害,幸其在乱中曾写过思慕天子的诗,加上任刑部侍郎的弟弟(曾跟随皇帝出逃)的求情,王维才幸免于难,仅受贬官处分其后,一路谨慎的王维升至尚书右丞之职。

年少时有极大抱负的王维却非常另类。少年丧父,要立鸿鹄之志为江山社稷,肩负抚养弟妹的责任,而立之年失子丧妻, 在大唐那样风流奢靡宽松的道德环境下,身居官位的他终生未娶,让人不可理解。

在仕途与诗歌届如鱼得水的王维顺风顺水却在四十岁开始向佛,或许是对官场感到厌倦和担心,另一方面却又恋栈怀禄,不能决然离去于是随俗浮沉,长期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吃斋念佛。与其说王维四十五岁开始在京城的蓝田秦岭山麓购得初唐诗人宋之问的别业加以修缮,以修养身心。为亲情所困,担心兄弟姊妹的事业与成就,母亲的养老善终,因此,不能像李白那样“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侠义与洒脱。

     擅长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王维留给后人艺术成就的赞誉,与他精通绘画不无关系,王维的画和吴道子的画齐名,王维的《雪中芭蕉》争论千年,至今《雪溪图》藏于台北故宫。俗称诗、书、画三绝的王维,加上对音律的娴熟, 加爵官微到一个很高的地位,在两位神一样存在的大唐朝大诗人中更接近烟火气。

今年35日,惊蛰,驱车去西安市蓝田县辋川拜谒王维墓,一代诗佛的在坟墓在蓝田县向阳公司工厂地下,无人知晓。

辋川一派春色,桃红树绿,玉兰花开,空山新雨后,独不见写诗作画的诗佛王维,余怆然涕下。

一部《辋川烟云》,半部盛唐兴衰史,梦回大唐,一声低吟浅唱,千年喟叹,怎一个情字了得。

(刊登在2020年《黄河》杂志

作者简介    笔名 四眼周,关中刀客  60年代生人,陕西、甘肃作家协会会员,着有《我的生活从日落星稀开始》,曾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文艺》《青年作家》发表小说若干。现任陕西某杂志主编、报刊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