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动员文化 > 文苑天地
夏夜(散文)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量:4198    作者:邹冰   分享到:

1

山村的夜晚是一幅画。

嘈杂的白昼尽了,倦鸟归巢,月亮高悬,小虫低吟,树叶低垂不响,热风不畅,朦胧模糊的夜便有了诗情画意。

一家人在月光下面乘凉,也不拉亮那个昏黄的电灯,月光里不言语,手却不闲。母亲夜里洗衣裳“哗哗”的声音在夜里很响。父亲难得悠闲,坐在院子里抽旱烟,大姐却在缝补白天劳动磨破的衣服。我躺在席子上看大人们在夜里干活,我们家里的月夜和贾平凹《月迹》的夜晚不同。我们家的人,不苟言笑,是不说话的。他们坐在月光里,头上、身上雕塑一样朦胧着一大片如水似的柔软亮片。

那个蹲在一旁的黄狗也不困,月光里石狮子一样,一动也不动。

大人们累了,回屋歇息,我一个人坐在院井里,坐在朦胧的月光里,这个寂静无人的院子就成了一幅神秘的画。

夏夜(散文)

神秘的月亮

我躺在画里,坐在月光里,在如霜的世界里,却成为画里的唯一的人物。夏夜里的土墙起伏成了一条静态的龙,院井里的核桃树静止不动,繁星缀在天幕上,月光慢慢移动,让这幅安静的画开始起了变换,忽暗,忽明,忽阴,忽晴,或朦胧,或清晰。似乎有了不一样的景致。

坐在月光里,思绪便拽着我朝美好的地方、诗意的世界去想。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而不是“院里明月光,地上满是霜”,我躺在夏夜里的月光里,人变得高雅,瞬间成为评论家,满身的艺术细胞。想那李白肯定是弄错了,他是没有坐在山村小院子的生活经历,因此他的茅屋是能看见天,漏着月光的。

“月朦胧,鸟朦胧,萤火照夜空。山朦胧,树朦胧,秋虫在呢哝。花朦胧,夜朦胧,晚风叩帘笼。灯朦胧,人朦胧,但愿同入梦。”远处传来的歌声,那是琼瑶阿姨的夏夜,而我却是朱自清笔下的“又为何尽撑着眼皮儿不肯睡去”那只八哥儿。

2

夏夜(散文)

月落无声

山村的夜晚是有声音的。

小虫低吟,是蟋蟀的声音。麻雀叽叽喳喳,疑是落在树上没有站稳,变换一下姿势,不忘提醒一下同伴。房檐下的燕子“啾”的一声,告诉我它的存在,乡村的夜色里不只有讨厌的麻雀。还有 纳兰性德的“月上桃花, 雨歇春寒燕子家”。“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呵呵,却是在寒冷的月夜,那个时候是不能坐在院子里的,难道那个清朝的那个老头一夜不睡,整夜立在屋檐下吗?

我少年的夜晚是有声音的,春夜里青草拔节“蹭蹭”伸着懒腰。核桃的生长也在夜里,却听不见声音,那个细小的枝丫托不住疯长的果实,“啪”掉落在地上“嘭”的一声,干瘪的声音要脆一些,心实的就沉闷一些,声音是不响的。

村口池塘的蛙声就没有停过,比赛似的唱歌,夜里院子树上的蝉偶尔会鸣一下的,声音很短,却那么刺耳。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说的是我们山村吧。

婴儿啼哭了,却是饿了,噙住妈妈的奶头,便止住哭声,却传来幸福的哼哼声。

到了后半夜,树叶开始有风在吹动“哗啦哗啦”欢快的声响,那是树在夜里偷着生长,他们伸展在半空上,我听不见生长的声音,根系却往土里钻,能听见土里膨胀的响动。后院慵懒的花猪呼噜声很响,听不惯粗粝响声的黄狗用嘴推醒它,那花猪却依旧在梦里,趴在月光下一动不动,许是不忍打扰这诗意的朦胧画面吧。

3

夏夜(散文)

一夜的变化一夜的畅享

乡村的夜里人是变化着的。

邻居家的婶子年长我五岁,从陕南山里来的,三叔大她15岁,后半夜一直在啜泣,很细的声音,或者用手捂嘴,埋在枕头里,声音不仔细听是听不出来的。

三叔“哗啦”拽开房门,踢踏去后院撒尿,“哗哗”冲在地上,夜里声音很响。三叔撒完尿,叹息一声,没有进屋,躺在院井里,一声一声的叹息终究抵挡不住瞌睡铺天盖地而来,一会儿,隔壁院子传来粗壮的呼噜声,一长一短,打扰了我夜里听音的雅致。

一直打打闹闹的三婶、三叔却生养下牛犊一样壮实的后生,在院子里奔跑,三婶夜里的啜泣声变成爽朗银铃般的笑声。看来孩子是弥合两人隔阂的粘合剂,因为有了茁壮疯长的后生,三婶的日子里就再没有听见夜里暗泣伤痛之声的。

我隔墙的夜里想,两个看是不和谐的一对夫妻,却在我的面前演绎成了天作之合,少年的我百思不得其解。

那个住在我家院子北边的十爷一生未娶,他是我们村里唯一的一个屠夫,前半夜院井里传来磨刀的声音,刀在磨石上走,撩水淋在磨石上“哗啦”“刺啦”很细微的声音传递过来。

十爷磨完柳叶刀,磨长刀,磨砍刀,房门“吱纽”一声打开,十爷回房里歇息。十爷平素不声不响,却喜欢“凯歌”牌收音机。夜里在房间听戏,全是秦腔,从来不关机的,广播台停了,刺刺拉拉的声音还时不时传过来嘟嘟的电流声。我奇怪十爷的听力不好,需要耳朵贴在收音机上,电台里的戏曲难道是他夜里的催眠曲?

后半夜,夜已经很深,村东头传来似有似无的萧声,透着幽怨,那是知青点上的小南,一个俊美的西安知青。白日里挥动鞭子,赶一架马车麦田里拉麦子,夜里却不睡,整夜吹那么忧伤的曲子《空山忆故人》,纯净的天空,幽静的夜晚,思念远方的亲人。

多年之后,我却发现那夜晚的萧声疑惑是广漠的《天空之城》,是我记忆出错,还是在我乐盲的世界里萧声呜咽却始终是一首曲子的缘故。

那个白日里快乐的知青,终于因情,从村旁的深沟里一跃而下。那个大沟对面的女知青,因为小南的殉情,背负沉重的包袱,终身未嫁。

多年之后,在西安遇见她,提起山村幽怨的萧声。

她却说:年轻时不懂爱情,傻傻分不清友情和爱情的界限,终生殉道却也荒唐。

我却想起欧阳修的《元夕》: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4

夏夜(散文)

乡村夜晚是孩子们展开来想象的翅膀

乡村的夜晚里是我少年最快乐的时光。

一个人坐在乡村的夜里能想什么?想到的却是那些白日里得不到的东西。一个人掏空脑袋,心里畅享,总归离不开白日里的那些事情。夜里在梦中,在广袤的田野里掰包谷,掰着掰着一大片的玉米只剩下孤零零的一棵,却结了金色的穗子,我踮起脚尖也够不着。乡村四周金黄一片,全世界都亮堂起来,山不见了,变成平展展的原野,一眼望不见尽头弯腰的谷子。沧海桑田里只有我一个人,摇曳的春风送爽,却升在空中。大地显得那么渺小,我却长出一双翅膀,我家的大黄狗也飞上天了,跟在我的身后,那头蠢笨的花猪落在后面,哼哼唧唧,赶不上趟儿。叽叽喳喳的麻雀,斜飞的燕子,嘎嘎飞舞的小喜鹊。忽的,雨点来了,打在脸上,下在地面上,绿绿的野草竞争着生长。

却是躺在院子里做的一个梦。

有时候白日里不顺心,夜里一个人出来,坐在门槛上在夜色里发呆,心里却讨厌白昼的一目了然,喜欢夜里的朦朦胧胧。白日是不能做梦的,只有在夜里。夜里做梦却是理所当然,不合逻辑也罢,天马行空也行,那时候,喜欢一个人在坐在夜里,喜欢夜里的安静与冷清。

那时候,心思单纯直白,也讨厌夜晚见不得人的勾当,大人们白天不能运筹的事情,却在夜里商量。第二天,我就从学堂里被老爸揪回来参加劳动,终于与学习无缘了。黑夜的颜色遮盖了罪恶,铺上黑色的斗篷,一切就合理合规,合情合理。

深夜也是孕育生命的时节,村子里新婚夫妇,两个不同地方的人儿却合作生产出传承祖脉的个体,新的接班人兼具两个人的特征,家里就多出一个新的生命来。

黑夜也是希望开始的时间,是黎明前的运筹帷幄。孤独少年我最大的梦想,天亮能走出大山,走出山村,走向城市的灯火辉煌。我在山村的夜里畅享在某一日,某一个时辰,开始在城市里生活工作,开始娶妻生子,却真的在日后实现了。

在城市工作生活之后,很少关注城市的夜晚,在某一个时间段,某日的夜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烦躁地坐在客厅里,一个人出门坐在小区楼下,发现城市的夜晚和乡村的夜晚不是一回事,城市的夜晚和白昼是没有区别的。

从前,在天黑下来的时光里听夜里声音,看夜里朦胧的景色,可以想象任何东西。城市的夜和乡村的夜不同,富丽堂皇,霓虹刺目,车灯逶迤,歌声绕梁,脚步匆匆,一切看得太清楚了,缺乏想像力,变得直白缺乏诗意。

夜与昼,要有界限的,没有界限,缺少对比、有点太过直白。乡村的夜晚诗情画意,安静得悄无声息,整个村庄在夜幕里睡去,牛马猪羊,鸡狗猫咪也歇了,树木野草也歇了,山泉也歇了,成为一面镜子,月光如水,静止成一幅画。

白昼不知夜里事,昼度夜思 、观夜、听夜、思夜,夜问,成为少年的我最大的乐趣,也是对山村最美好的怀念。

那个黄土大沟边上的小山村现在好吗?

夜里常常在城市的梦里走进乡村的夜晚,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牛马嘶鸣,公鸡打鸣,蝉鸣鸟飞,行人脚步匆匆,山村的夜晚却火热白昼一样的亮堂。

在梦里走进乡村的夜晚,却如此反差闹腾。那个真实的小山村的夜晚,终究是一幅画,一首诗,一段嘹亮的山歌,始终镌刻在我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