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动员文化 > 文苑天地
自乐班里看秦腔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量:3185    作者:邹冰   分享到:
自乐班里看秦腔


进入中年之后喜欢看秦腔。不爱看专业团体程式化的华丽演出,一个人在夏日里摇着蒲扇,脚勾拖鞋,在自乐班看戏,特别市井,特别真实,因此,结交了不少戏迷朋友。

这些戏迷朋友里有退休的老干部,也有在城市打工的清洁工,总体印象:年龄偏大,看戏劲头贼足。

在自乐班里看戏最多的是保洁员。保洁员看戏图的是消磨时间,也不大懂戏,拄一把扫帚,雕塑一样立在人群里,那身橘黄的衣服也太过醒目。保洁员看戏喜欢看演员们自娱自乐,只管自个儿痛快,吐字不清,摇头晃脑,自得其乐,演员们过瘾,保洁员熬时间,双方各取所需,也是绝佳拍档。

那些退了休的,手里有点闲钱,生活自得意满的中年人,看戏图的是排遣寂寞,每天上班一样,提一精致的水壶,一把小巧的马扎,他们把看戏、听戏当成固定的工作,是不太在意自乐班里唱戏胡乱串改戏文,嘴里噙一个核桃一样咬字不真。

戏毕,散场,上班一样准时。

戏迷里最耀眼的就是城中村的拆迁户,手里有了钱,腰包一下鼓了,人也牛气得不行,看戏搭红出手阔绰,显得特别懂戏爱戏似的。

戏迷说这些暴发户就是一个棒槌。

我遇见几年搭红下来,卖掉几套房的戏迷,穿梭自乐班里乐此不疲,风光无限,牛X的不行。过几年再遇见那个戏迷,穷得只剩下那身发臭的破衣烂衫,蹴在一旁捡烟头,在戏迷中成为笑谈。

图片


在听戏看戏中,也遇见有钱的戏迷,看戏听戏就是显摆。戏台下看戏,不太关心戏文的内容,坐在一起谝闲,一起商量,今日个去那家新开的馆子开一回洋荤,明日个去新开的公园闲逛浪一回。有次就餐,我看见一自乐班的老戏迷用馒头夹鲍鱼就咸菜吃,皱纹笑成一朵花,一脸享受卖派的样子。

怎么看,怎么滑稽。

自乐班演员在台上唱戏,台下戏迷里有人说,昨天吃搅团,给搅团里面泡半斤白水煮的基围虾,味道也就一般化。

这些,在戏迷中成为茶余饭后的笑谈。

我权当吹牛。

我在自乐班里也遇见自己动手打造一辆板车,车架上钉一个木块作枕头,一路走来,叮叮咣咣,车下挂紫砂壶专喝粗劣茶叶的戏迷。人一到场,躺在板车上,戏开演,在板车上听,戏毕,叮叮咣咣走,成为看戏的一道风景。

也有真懂戏,会看戏的主,一口气能从民国说到现今。谁的唱工好,谁的做工好,谁的鼻音重,谁的拖腔长,如数家珍,我以为就是一个卖嘴的货。

图片


那些原本在农村唱戏的专业选手,传统戏剧没落,剧团解散了,一下没有立身的单位,漂在西安城的自乐班里挣点茶水钱。他(她)们放下架子,为自己演出,真投入,真唱戏,确实唱出与专业剧团不一样的秦腔来,或许和漂在大城市渴望出人头地的京漂们一个样子。

在自乐班看戏的时候,戏台下也有怀才不遇愤愤不平之人,嘴撇在后脑勺上,人站在戏台下,扭一张老脸不朝戏台上看,嘴里鄙夷自乐班里的演员唱功一般。吹牛说自己年轻的时候那个嗓子,一吼震天响,现在的自乐班唱戏猫念经一样,没有力气。到真的邀请上台来,一亮嗓子,坑坑洼洼,跑风漏气,看不出顶点先前的功夫来。

我晚饭后在自乐班看戏、听戏,就图一乐。那些流传百年的秦腔名角的戏,只能在刺刺拉拉的录音里,闲了摇扇蹲在场院里得举着收音机慢慢欣赏,那是在天上,不在人间。欣赏那些名角的戏需要仰头心里崇敬才行,低头近前看戏,呵呵,只能看自乐班演员们耍猴一样的自娱自乐。

或许吧,每个人渴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但是,一旦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却发现生活不是自己认为的那个样子。

好在秦腔自乐班的演出照常进行,搭红、吹牛、谝闲继续进行。

我常说:东漂西混,唱念做打,猫腰撅腚,行色匆匆的城市,城市也是风景,在风景里看人,风景也看人,如同看戏,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仅此而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