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陕西省人防平战结合 工程防火安全管理规定》解读(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量:17421    作者:工程处   分享到:

《陕西省人防平战结合

工程防火安全管理规定》解读

  

一、制订的必要性

近年来,人防平战结合工程防火,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加强消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不断提升,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火灾发生几率和防控难度相应增大,为防止人防平战结合工程的火灾危害,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防平战结合工程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充分发挥其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依据消防、人防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订本规定。

二、制订的内容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管理单位全面负责、落实责任,强化预防,整治隐患,夯实基础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立案销案、专家论证、挂牌督办和公告制度。

   切实增强消防防控的政治责任感,层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精准施策、消除盲区、堵塞漏洞,筑牢安全防线,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研究部署、督办落实,真正抓紧抓实,把消防风险消除在成灾之前。

    抓实消防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建立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机制,针对火灾特点,组织开展联合演练,强化应急演练,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安全高效救援。

三、制订的可行性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参考兄弟省份已出台的管理规定,结合我省人防平战结合工程消防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依据相关规定制订《陕西省人防平战结合工程防火安全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