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动员文化 > 文苑天地
在老家看戏(散文)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量:3260    作者:邹冰   分享到:

在老家看戏(散文)

在农村看戏是唯一的文化

过去在乡下,生活单调,能在大喇叭里听戏就是享受,也听不懂哪个是秦腔,哪个是弦板腔,只觉得秦腔厚实有力量,弦板腔刚猛配乐却柔软上口有极强的错位感,也像农忙之后,在大树底下,一群老汉自娱自乐哼唱旋律优美的乡间小调,夜里叮叮咣咣上演的“四人忙”皮影戏。这种活跃在老家的曲调和农村所处的环境显得那么妥帖,熨斗熨过似的。

一冬天煤油灯下学习,鼻孔朝人黑黑的两个窟窿,后晌放学交给大人一张三好学生奖状,晚上喝罢汤,大人们抠抠搜搜从贴身的衣服里摸出一张纸币来举在空中,算是奖赏。

夜里县剧团演新戏《紫金簪》,说是好看,几个人约了穿黑棉袄,黑棉裤翻漠谷大沟去县城看戏。

四个人急急火火,到了县人民剧院才发现,每张票5毛钱,四个人需要两块钱。也许一路走得急,肚子饿了,在县二中门口每人喝一碗油茶,也不敢放麻花,花去8毛钱,剩余一元二角,还差一个人的钱。

我年龄最小,钱由我出,我大度鼓励他们进去先看,我后半场票价便宜了再进去看,回来的路上几个人接力边走边讲戏,也等于看一场完整的戏,又省钱,何乐不为。

三个人扭捏一阵进去看戏,叮叮咣咣的锣鼓一直敲个不停,轻快地梆子敲起来,入丝入扣的三弦,二弦,高亢的板胡,却怎么有二胡的声音。我耳贴大门听得仔细,过去在村里看戏,我人瘦小单薄,挤不到戏台前面,站在后面看一排大人的乌黑的脑袋,却对戏里乐器听得仔细,铙钹,大锣、唢呐一响,戏就到了高潮,必定是奸人得到惩罚,善良之人终得好报,爱情婚姻圆满皆大欢喜。

在老家看戏(散文)

老戏迷

“哗啦”大门打开,我差一点闪进门里,一中年男人吓一跳:“这这娃,弄啥呢?”

我说:“听戏。”

“你哪里的?”

“我夹道的。”

“沟西的。”

看我一脸的真诚,他大手一挥:“你进去看吧,戏已过半,怕也只能看个囫囵。”

进戏院看戏,没有座位,站在走廊人海里,却被舞台上精彩的戏吸引。

高寄玉:“赠银两与夏郎侍奉高年,小丫鬟约今晚花园见面,但不知何人假冒生员,小秋虹看清楚高声叫喊,那强盗下毒手掐死丫鬟。”

真情话讲一遍,员外高元桂认为女儿败坏门风,私约夏昌时。

我刚入戏园就看得真切,牙齿却咬得咯嘣作响,舞台上高元桂却是不信,身旁一矮胖的中年人骂了一句乾县标志性的话:“然怂”,我也在心里骂,不敢作声。

接下来戏剧进入高潮,县令屈从高家威势,将夏昌时屈打成招,以待秋决。

在老家看戏(散文)

真善美是正戏

音乐凝重,低沉,正义得不到伸张,如泣如诉的板胡似一把刀子在割肉,满天乌云密布不见太阳。

舞台之上的演员和以前村里看戏时不太一样,全清一色年轻后生,动作简洁干练,乐曲也丰富,剧情紧凑拽着我心随剧情走,竟然一时满脸泪花。

三女拦轿告状,八府巡正义的化身从天而降:“定海县令太残暴,礼部大人犯律条,三女拦马来上告,必定有冤不能消,到察院问明了,为百姓哪管他一品当朝。”

戏园里却响起如雷掌声。

在老家看戏(散文)

看大戏

三女大审之中如泣如诉的控诉,现在记忆犹新。

“跪察院请大人听奴细讲说到底,李善甫蛇蝎财狼,我状告高吏部陷害兄长……”

三人轮流控诉,互相接力,像极了村里妯娌们向开明公公倾诉歹毒婆婆的场景,配乐却像眉户或者碗碗腔里的潺潺溪水,听得人心如水似溪,妥帖委婉。

还有那铿锵有力的正义之声:“你父在朝误国,你又在乡下害民,误国害民,哪里荣得杀人偿命,李善甫收监秋后处决!高寄玉,紫金簪物归原主愿你二人择吉完婚。”

一声真诚“谢大人”《紫金簪》圆满谢幕。

在老家看戏(散文)

步行20里看戏是常态

看罢戏已是深夜,几个人走得很慢,在沟里热烈讨论,我才听明白前半部戏的缘由。上沟之后,身上冷汗已经散尽冷得直哆嗦,村道上一明一暗的旱烟味道迎风飘过来,大人们蹲在门口等我们娃伙。知道夜里去县城看弦板腔《紫金簪》,也不问责,热切打问,戏好看吗。

我们说:好看。

大人们好像他们看过似的,很满足的样子,现在都能想起大人们热切的神情。

80年代初,我去河西走廊当兵,再没有看过老家的弦板腔。一日,临泽县秦腔剧团排演新戏,剧团来人说从陕西新招几位好演员,热情邀我观看。那天演的是折子戏《铡门案》,饰演包拯和秦香莲的演员,一板一眼甚是专业,看起来有点眼熟,一时竟想不起来在哪儿听过他们的戏。

一日,在老乡开的岐山臊子面馆遇见二位演员,饰演包拯的演员问我:“你老家啥地方的?”我一听他啥的发音,就知道他是乾县人,随口一句:高寄玉,紫金簪物归原主愿你二人择吉完婚。

那两人却已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