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服务

发现燃气中毒,应采取哪些措施?
发布时间:2023-12-05   点击量:3057    作者:秘书处   分享到:

燃气在生活中是十分常见的,在这个燃气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的年代,生活中难免会因为错误使用燃气而导致中毒,产生窒息、缺氧等症状。患者会出现头痛、周身乏力、恶心、呕吐、眩晕、甚至虚脱或晕厥,严重者可出现深度昏迷、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呼吸急促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通过及时逃离危险区域、安静休息、呼叫120、高压氧舱治疗等方式来缓解。

一、及时逃离危险区域首先要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因为在高浓度天然气环境下,几秒钟内就会感到头晕、恶心、呼吸急促等症状,很容易窒息和失去知觉。所以,第一时间要毫不犹豫地逃离危险区域,尽量呼吸新鲜空气。或者马上开窗通风,散去家里积聚的泄漏燃气,可以很快缓解中毒症状。

图片1.png

在撤离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触动开关或插座,以免引发火灾或爆炸。

2.不要使用明火、打火机、吸烟或使用电器,以免引发火灾或爆炸。

3.避免发生金属摩擦,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4.通知周围的人一起撤离。

5.从低处逃离。因为燃气是比空气轻的气体,在室内多集中在较高的位置,逃离时要尽量向下走。或拿条湿毛巾,浸水捂住鼻子进行自救,并跑到通风口上方,以防吸入更多泄漏出来的燃气。

二、安静休息:离开危险环境后,需要让患者避免活动,充分休息,减少心肺负担和心肌耗氧量,从而改善缺氧症状。

图片2.png

三、呼叫120:发生轻、中度燃气中毒时,患者意识尚且较为清晰,可以及时到通风处拨打120抢救,医护人员会给予高流量吸氧,必要时予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来缓解脑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

图片3.png

四、高压氧舱治疗:建议在中毒后4小时内行高压氧治疗,可以有效促进血红蛋白恢复携氧能力,从而改善各组织细胞缺氧状态,缓解缺氧的症状。高压氧舱治疗还可以帮助预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图片4.png

总结

在处理燃气中毒的情况时,尤其要更加慎重,因为燃气以其难以觉察和危险性而闻名。要时刻注意燃气泄漏的可能性,并随时掌握正确的应急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